沈游夏

不粉任何真人,只搞角色CP。

[火影][评论]七苦系列之二《憎怨会》——无间地狱

鹊谣太太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者,每次都能引起我巨大的共鸣,强烈安利太太的文,点击下面文字链接直达!
七苦系列之二——憎怨会。 

看到最后发现太太竟然点我的名了,好开心好感动😘😘😘。“怨憎会”主要指与人相处的苦恼,当与无比讨厌的人处在同一屋檐下,不能避开也无法避开,烦得久了,也便形成苦难。人生七苦,生老病死为生理苦,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是心理苦,七苦中唯有二苦可以主动放弃:生、怨憎会。放弃生命结束生苦,放弃部分人际关系便会结束怨憎会苦,这两苦,博人都无法放弃。父亲鸣人的存在,便是他的囚笼,爱意恒久,恨意滔天,游走在这样极端情感中的博人,犹如堕入无间地狱。

《博人传》里博人对鸣人的态度,在我这种24k纯鸣粉眼里简直是毒瘤一般的存在,他的很多言行简直会雷飞我的天灵盖,恨不得冲进屏幕打死他,但是太太的文却让我开始思考博人,他仅仅是一个在和平年代长大的娇娇儿,就像文中的卡卡西,他没法去责备、教育博人,因为博人性格相对偏激,更因为博人没有经历过父辈的苦痛,永远不会理解父亲为了维持这份和平的殚精竭虑,所以卡卡西只是将那些言语咽进咽喉,沉默不语。

但是如若站在博人的立场上,站在渴望父爱的立场上,我理解博人的一些行为,因为我们每个人在成长中或多或少都会经历怨憎父母的时刻,而这种怨憎更多的原因是爱——本应唾手可得的父母亲恩,因为各种原因稀薄到无法感知,这种带着无限爱意的憎恨,本身又蕴含着多么汹涌的失望透顶?俗话讲“没有爱,哪来的恨”,话俗道理深,除了一些利益关系导致的憎恨外,谁会把自己的情感与精力分散,去憎恨一个跟自己毫无瓜葛的人,闲的慌?对于父爱渴求的失望,是博人憎恨鸣人的原因之一,他一心一意爱他的父亲,而他的父亲分给他的爱却仅仅一星半点,他的怨恨油然而生,又有谁可知孩子的痛苦?博人总有一天会理解鸣人,男人天生对父母亲恩的领悟低于女人,当他成为一个父亲时,他可能才能真正理解他在鸣人心里的位置:孩子是人的软肋,也是人的盔甲。为了村子的和平,为了木叶的玉,为了拥有自己血脉的孩子不再经历滚滚硝烟,鸣人披星戴月、昼夜不分的工作,亲历战争的他也许最理解那句话:宁当和平犬,不做乱世人。

博人憎恨鸣人的第二原因便是自我存在的被动削弱,他与父亲鸣人的长相太过相似,避无可避的血缘亲情给了他酷肖父亲的显性基因,他敏感的意识到很多人都在透过自己看着父亲,这种感觉让这个心高气傲的孩子无法接受,他是漩涡博人,不是不配拥有姓名的漩涡鸣人的儿子!他渴望被他人承认,但是父亲对外界的影响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,他与父亲的童年一样悲戚,虽然他拥有完善的家庭而父亲是孤儿:父亲的童年孑然一身孤苦伶仃,他的童年看似繁花似锦,但是又有多少花儿是为他绽放?诚然博人这方面的痛苦有放大的矫情感,但是是必须承认的存在,直接忽略会刺激这种痛苦增长的更快,偏激充斥博人的大脑,接着便成了对父亲的口不择言。博人的存在在很多意义上来说,都让世人找到一条对过去鸣人忽略或者轻视的救赎之路,博人在鲜花盛开的路上,找不到自己,他披着父亲的皮囊,被动接受着这些汹涌的爱意。

我仍然不喜博人这个角色,虽然我可以理解他,但是我仍然对他幼稚的恶毒话语接受无能——作为忍者的孩子,仅仅是父亲不能陪在身侧就这么大的怨念,那那些没有父母的孩子怎么办?那些失去了孩子的父母怎么办?对于忍者来说,活着才是最大的仁慈。他的父亲为了努力的目标在他看来一文不值并嗤之以鼻,这是他目前最令我反感的原因。希望博人可以和鸣人真正的敞开胸怀沟通,诉说所有的爱与恨,希望所有人都把他当漩涡博人看,那么我相信这个孩子还是会成长起来的。真没想到有朝一日会为博人这个我非常不喜欢的角色写这么多字,也许仅仅是因为他是我心爱的漩涡鸣人的儿子吧,原谅我也是透过他去看鸣人,鸣人实在太值得爱了,菠萝头我对不起你,请原谅我!另外再吹一波太太这篇文,感谢太太写出这么好的文字,激发了我对博人的兴趣,尝试着去理解他,虽然也许这种理解本身就是南辕北辙的。

评论(7)

热度(5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